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閱讀] 凡妮莎的妻子 by茱迪皮考特

























妳會喜歡這個故事

......如果妳第一次相信自己可以愛上女人,卻不懂為何人們不相信妳的認真
......如果妳一直以來不相信自己可以遇見一個和妳心靈相通的伴侶
......如果妳從來就把自己的性別身份封閉在心裡,獨來獨往,社會的偏見讓妳遍體鱗傷



如果要說兩個女人的婚姻,這個故事該說得多廣多衝突,才能夠讓許多人都心服口服,
這是我看完之後,想要總結這本書最厲害的地方。

暢銷書《姐姐的守護者》作者茱迪皮考特出的這一本書《凡妮莎的妻子》,作者自認為,是她在美國最受爭議的一本書,我想這個形容詞當之無愧,讀者看完之後絕對可以明白。

故事的開頭是從柔伊進入的,從她的小時候,帶入她對育兒這件事的渴望,也帶入她和麥克斯的婚姻。從柔伊最後一次在新生兒派對上的大失血,產下死胎之後,劇情就開始轉折。故事的主角,包括柔伊自己、麥克斯、還有凡妮莎等等一個一個的浮現,構成了這一樁同志婚姻的來由還有為什麼兩個人堅持想要孩子。

也許跳脫同志身份很單純,一個剛成立的家庭,想要使用冷凍胚胎來孕育屬於自己的孩子,
但因為這個家庭不單純,是兩個女人成立的家庭,柔伊和凡妮莎,也才造成了這個抉擇所具有的爭議性。

她,一位無法再懷孕的女人,和這一輩子第一次遇見摯愛的她的她,兩個人都分別有自己的過去,雖然,過去不真的要緊---我想我可以想象兩個女人躺在床上交換過去的愛情經驗,交換大大小小的陳年瑣事---可是,一本結構跟故事性兼具的小說不需要交代太多,只要蜻蜓點水,只因為它不是一本羅曼史。也正因如此讓它顯得有如妳我都會發生的故事。

柔伊的前夫,其實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個反派角色。他只是一個重生的人。對他自己來說,他過去愛極了柔伊,柔伊也曾經是他細心呵護的妻子,只是他終於無法接受兩人不孕的陰影,也從此斷絕了婚姻。而他的重生,則來自於他自己的故事中宗教的介入,和他對兄長所擁有一切的的羨慕。帶領他『重生』的宗教,也因此戲劇性的在對於同性婚姻還有生育權的認同上,使麥克斯和柔伊變成了法庭上的控方和辯方。

透過兩位律師、牧師、周遭的團體、前同志、媒體、教育團體......的介入,讓一樁原本可以單純不過的胚胎權利變得極其複雜。不過這也是我覺得這本書重要的一個部份。就算兩個有自由意志的成年人可以遠赴他鄉結成婚姻,不過在面對成家生子的時候竟然會面對這麼多的質疑。不只帶入了同志到底該不該可不可以養兒育女,也帶入了胚胎到底是孩童還是醫院試管裡的生物組織的倫理爭議。

拿麥克斯的矛盾來說,他從一位酗酒的男人,脫胎換骨變成一位體面又虔誠的教徒,原先可能是一段佳話,如果他不是為了胚胎的所有權提出控訴的話。其中,他從震驚到憤怒的心情轉折,像極了許多朋友在跟摯親好友或舊情人出櫃的時候都曾經經歷過的那一段---

......妳為什麼會?
......妳以前不是?
......這是不是表示我作了什麼所以妳......
......如果......我相信妳會發現這是一場錯覺......

書中其實也穿梭了幾段往事,讓柔伊這個角色顯得更完整,也更能交代她的背景。從她的家庭她過去的友誼和她所選擇的職業給她的影響......引導讀者去體會她的心情跟轉折。

一般的生活中,其實是很難有這種機會了解一個人的。其中所帶來兩個問題是---
>>  如果我們對一個人多一點了解,是不是可以對她多一點理解
>>  如果我們不了解一個人,是不是可以相信她所選擇的已經是成熟而理智的決定

第二個問題好像比第一個難,因為連身邊的摯親好友都不能保證完完全全相信你的每一個決定,這也是為什麼跟爸媽出櫃這麼的難了吧。但說到這部份,柔伊的母親的話每次都非常催淚:

如果妳說妳是素食者,我不會就此不吃肉,但是我會為妳爭取不吃肉的權利。如果妳說妳要當修女,我沒辦法承諾我一定會受洗,但是我會去讀聖經,如此一來,我才能和妳討論。......


看完之後我非常非常希望台灣本土也可以有更多這一類作品,因為它雖然是小說作品卻把同志的社會處境跟辛苦寫得再真實不過。

極多數同志尤其是女同志在社會上是隱形的,(看到柔伊跟凡妮莎在電梯口自動彈開一人寬的時候,妳也笑了嗎?) 不一定懂得爭取權益,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待爭取的權益。

或許妳只是覺得自己只是剛好愛上一個同性,但也只想要和她過一生,不想要什麼標籤,
可是就那麼現實,如果沒有標籤,妳可能連同志這個名字都不是,
或是,他們終於承認了妳的婚姻,而這場婚姻的認真性卻飽受懷疑,
然後......妳生養小孩的能力也會瞬間消失......


《凡妮莎的妻子》是一個可以讓同志充滿勇氣的故事,比常常被放大報導的同志情殺新聞更能傳達完整中年後同志的真實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